[USFTSA.com] 長壽的十五個因素

Yu Huei Chen chenyuhuei at hotmail.com
Sat Dec 27 16:57:14 EST 2008


你會長壽的十五個因素
上個世紀中,人類的平均壽命增加了30年,這可以說是人類五千年曆史中最大的進步。而百歲老人的人數從1990年到2008年間也增加了51%。如何解釋這些巨變呢?健康、教育、疾病預防和治療方面的進步當然是必不可少的因素。但你也許不知道,一些表面上看來似乎是不重要的生活習慣,或是你曾經的生活環境都能影響你的壽命。一項最新的有關長壽的研究列出了一系列有科學依據的長壽徵兆。另外研究者們還給出了一些有助於長壽的建議。來看看你是否具備長壽因素吧。1、你出生時母親還很年輕芝加哥大學的科學家們發現,一個出生時母親年齡小于25歲的人活到100歲的幾率是出生時母親大於25歲的人的兩倍。他們認為大概是由於年輕母親最先受孕的是她最好的卵子,因此產生更健康的後代。2、你很愛喝茶每天喝1至2杯茶對心臟很有好處,不過要確保茶是當天新沏的。超市裏的即飲紅茶則沒有這樣的健康效果。另外還有一些研究表明,喝牛奶會降低茶對心血管系統的保護效果。因此如果要往茶水中添加其他的調味品,最好加蜂蜜或檸檬。3、多數時候你更願意步行一項對2,603名男女進行的最新研究表明,每天堅持步行30分鐘的人可定義為身體健康的人。不管他們體內脂肪含量有多高,都要比每天步行少於30分鐘的人更長壽。同樣,也有研究稱肥胖婦女可通過每天增加10分鐘的運動來改善其心臟健康狀況。因此午飯後不妨走路散散步,每天儘量以各種方式多做一點運動。4、你很少喝碳酸飲料波士頓大學的科學家發現,每天飲一次或多次可樂會使你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加倍。代謝症候群是一種代謝異常聚集現象,主要包括高血壓、血脂異常、糖尿病、腹部肥胖以及高尿酸與凝血因子的不正常等等,這些因素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實驗發現,可樂中的一種著色添加劑會增加動物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另外,科學家們推測,愛喝碳酸飲料的人由於其味蕾長期接觸人造甜味劑,逐漸使其習慣於各種甜食,因此更易導致肥胖。應對策略:如果感到自己咖啡因癮上來,改成喝茶;或者實在難忍,在飲料中加入一些果汁。通過控制好血壓和血脂、預防糖尿病和不吸煙,你就能增加6-9年的健康壽命。5、你有一雙強健的腿背靠墻站立,腳慢慢往前走,然後再退回來直到你保持一個平穩狀態,但是背的下半部要始終緊貼著墻壁。盡最大可能保持這種姿勢,每天做一次,並且每次增加幾秒鐘的時間。6、你愛吃紫色食物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紫葡萄、藍莓和紅葡萄酒富含多酚,多酚能使血管保持韌性,有助預防心臟病和老年癡呆症。美國辛辛那提大學認知障礙研究中心主任馬克•克裏科瑞安博士稱,凡是對冠狀動脈有益的食物對腦血管也很有幫助。對動物的初步研究表明,在飲食中增加黑葡萄能幫助改善大腦功能。另有研究顯示,每天喝一杯藍莓果汁有助提升腦細胞功能,增加記憶力。7、你在青少年時期,體重保持在正常範圍內發表在《兒科學》雜誌上的一項針對137名非裔美國人的研究,對他們從出生到28歲之間做了跟蹤調查,研究表明,14歲時體重超重會增加成年時患Ⅱ型糖尿病的幾率。另外據美國心臟學會的資料顯示,糖尿病患者得心臟病的幾率是正常人的2-4倍。8、你少吃肉, 多用豆類/核仁代替 素食者平均壽命比吃肉者長壽很多. 
 
吃素又環保,又健康,不要以為只吃一天素或只吃一餐素就沒有幫助. 
 
愛斯基摩人幾乎全部吃肉,靠動物脂肪維生,他們很快衰老,平均壽命只有27年半。蘇聯東部的吉爾吉斯民族也是主要食肉,那些族人很早熟,也很早死,平均壽命是40歲。
 
相反,人類學家實地考察研究過全球各地不吃肉的民族,了解當地人的健康、體力、精神活力、壽命,他們研究的民族包括巴基斯坦的亨薩斯族、墨西哥原居民奧托米族、美洲西南部的原居土人等,發現這些部族活上110歲而仍然精力充沛、身體壯健者司空見慣。
 
全球健康統計數字不斷顯示:吃肉最多的國家民族,患病率(特別是心臟病和癌症)也最高,而各地吃素的民族患病率最低。
 
歷史上其中一次最大規模的飲食與健康調查,在1990年公布結果,在《新英格蘭醫學學報》上發表,負責研究的一群專家找來了88,000個34-59歲的婦女,她們初時檢查都從未有癌症或腸部病患的病歷。前後六年之內,專家仔細紀錄她們的健康情況,結果發現那些每日一餐以牛肉、豬肉或羊肉作主菜者,患大腸癌的機會為那些一個月吃肉不及一次者高兩倍半。 2008年十一月醫學學報發表, 吃肉增加的機會為癌症 (特別是乳房和結腸癌)、心臟病和中風, 該研究報告的結論肯定:多吃肉易生腸癌,多吃蔬菜較少生腸癌。
 
 
英國和美國的科學家研究比較過肉食人士與素食人士腸內的細菌,發現其中分別很大。肉食人士腸中的細菌跟腸臟內的消化液產生化學作用,會製造出一些證實是會致癌的化學物質。這個發現可以解釋一個事實:肉食普遍的地區,例如北美和西歐,腸癌肆虐特別厲害,但是在以素食為主的國家,例如印度,腸癌絕少發生。以美國為例,腸癌是第二種最普遍的癌症(僅次於肺癌)。又如蘇格蘭人吃牛肉比英格蘭人還要多出20%,患腸癌率為全球之冠。
 
少吃肉,你將更健康和長壽。
 
想吃出健康吃出生命力,素食者不妨注意在選擇食物方面運用以下的原則:

盡量多多生食、少煮又少調味。 
盡量吃新鮮食物,少吃加工及急凍食品。 
盡量吃合季節的、「大造」的食物。 
盡量吃本地的、本區域生產的食物,少吃飛機運到的東西。 
盡量吃植物的每一個部位,即根、莖、葉、花、果、種子都一些。 
盡量吃不同顏色(綠、黃、橙、白、紅、紫、黑等等)的食物。 
多吃不同種類的食物,例如水果、瓜菜、五穀、豆、種子、海藻。 
多喝鮮搾的果汁。 
多吃有機產品。 
 
為了保證身體充份吸收食物裡的養份,我們必須養成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包括:

多做運動,多多體力勞動。 
多曬適量和溫和的太陽。 
吃飯時要專注(不看電視或書報)。 
多咀嚼,慢慢吃。 
 
 
 9. 你不喜歡吃富含肉類的快餐美國癌症研究院的一項報告顯示,每週吃紅肉超過 18盎司會增加患結腸癌的風險;每天吃 3.5盎司加工過的熟食肉類,比如熱狗、腌熏臘肉等,患結腸癌的幾率會增加42%。至於為什麼紅肉不健康,專家也不是很清楚,但有專家推測可能是因為肉類在燒烤、煙熏、腌幹或用硝酸鹽一類的防腐劑做防腐處理的過程中產生了致癌原。10、你曾經受過高等教育哈佛醫學院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接受過12年正規教育的人,哪怕只受過1年的高等教育,要比受教育年限少於12年的人多活18個月。據說,受教育越高,吸煙的可能性越小。美國疾控中心的數據表明,受過高等教育的成人中約有10%的人吸煙,而學歷為中學或者更低的人中約有35%的人吸煙。11、你有真心喜歡自己的朋友美國西達克瑞斯特學院的心理學副教授邁卡•薩丁稱,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很好的減壓劑,而知道有人一直支援著你,會讓你身心都保持健康。有研究顯示,慢性壓力削弱免疫系統的功能,使細胞加快老化,最終會使一個人壽命縮短4-8年。12、你的朋友也很健康《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表明,如果你最要好的朋友體重增加了,那麼同樣情形發生在你身上的可能性是72%。主要研究者尼古拉斯•克裏塔基博士稱,要想維持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就應該與那些和自己有相同生活目標的人交往。比如參加一個減肥健身的俱樂部,或者發展一個能和你長期一起散步的朋友等等。13、你喜歡接受新的挑戰有兩項研究顯示,那些自認為生活更有條理的、更自律的人活得更久,並且他們患老年癡呆症的幾率要比沒有他們勤奮認真的人低89%。主要研究者羅伯特•威爾遜教授稱,如果你善於控制你的注意力,那麼你將能啟用你大腦中的更多智慧。設立一些個人或職業上的目標,並設定期限挑戰自己,努力完成它們。也可以嘗試做一些新事情來刺激大腦,比如你愛讀科幻小說,那麼下次可以嘗試讀本傳記,然後第二天再回憶一下閱讀內容。14、你喜歡自己動手整理東西一項研究表明,拖地、擦玻璃這些日常家務只要幹一小時左右就能消耗約285大卡的熱量,從而將死亡幾率降低了30%15、你是個樂天派據《美國心理學家雜誌》報道,約有17%的美國人是樂天派,他們對生活有著積極的態度,有明確的目的和很強的社會認同感,他們要比悲觀派的人更健康。美國埃默裏大學的社會學教授科裏•凱斯博士建議,我們應該努力保持樂觀的態度,積極尋求生活的意義。在義大利的撒丁島或日本的沖繩,那裏有世界上最長壽的人們。他們都很勤勞地工作,但是他們更注重和家人一起度過時間,提升自己的精神狀態,並且喜歡幫助別人。(環球網)
 
 
 
 
 請常念阿彌陀佛YOUR 1 MINUTE CAN SAVE SOMEONE! Click/Search To Donate Website: No Money Needed!http://web.3126.nethttp://www.goodsearch.comhttp://www.searchkindly.orghttp://www.freerice.comhttp://www.fangshengwang.org/007.htm 



 EMAILING FOR THE GREATER GOODJoin me
-------------- next part --------------
An HTML attachment was scrubbed...
URL: http://mailman.acomp.usf.edu/pipermail/taiwan/attachments/20081227/d0653604/attachment-0001.html


More information about the Taiwan mailing list